English

2001年全国联赛即将开赛

中国排球向职业化迈进
2000-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1年步步高杯全国男子和女子排球联赛即将拉开战幕。男女各有12支队伍参加。

本届排球联赛与前四届相比,最显著的变化之一就是本届联赛由各个俱乐部承办比赛。这项举措增强了把联赛和俱乐部推向市场的主动性,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排球联赛朝着职业俱乐部化的方向又迈出了一大步。

本届联赛的另一大特点是比赛的时间跨度由原来的3个月拉长到5个月,同时错开了男女排比赛的时间:女子联赛将于2000年12月9日开赛,至2001年3月25日结束;而男子排球联赛将于2001年1月27日开始,5月6日结束。据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蓉芳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媒体能更加充分地利用联赛资源,扩大联赛影响以便推动排球市场的发展。

2001年排球联赛仍保持2000年联赛男女各12支队伍的规模,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联赛将分成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分组赛,由12支球队抽签分成A、B、C三组进行主客场循环赛;第二阶段排位赛,由第一阶段各小组前两名进入联赛前六名,各小组后2名进入7-12名,并进行主客场循环排位赛;第三阶段由前六名的球队进行三场两胜制的比赛,争夺冠军。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就人们关心的球员市场转会和“外援”加盟的问题做了解释。他表示,中国排球协会对国内外球员的转会持积极的态度,但是由于人才市场规模,俱乐部资金投入和联赛水平等各方面的原因,本届联赛仍然没有“外援”参加。

2001年中国排球联赛以“步步高”冠名,这是我国目前三大球项目中唯一由国内知名企业冠名的联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